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請重視社工專業知識與方法~台灣社工教育界的聲明

隨著各地新市政團隊上任一週,牽涉到社工專業的兩個事件在稍早引起不少人熱烈的討論,一是臺北市社會局長將由非社福/社工專業人士擔任,另一是臺南市以配合中央組織再造為由,計畫將衛生局與社會局合併為衛生福利局,若真如此,台南市社會局也將因此走入歷史。身為社工專業教育的一份子,我們無意改變現況,但要表達我們的心聲與立場。

台灣社會行政的專業地位,並未獲得認可,從地方政府社政首長的任命,就可以看出端倪,許多縣市長並不認為社會局處長需要由具社工背景者擔任。事實上,從職業分類的認定與實際工作的內容來看,社會行政人員均需要具有社會工作相關學歷背景。依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編印「職業分類典」職業代碼編號2606.02-社會福利「社會福利行政人員」,係指運用社會工作專業知識,在各級行政機關及公私立社會福利機構內從事規劃與管理工作,從業人員資格條件需具備大學或相當大專院校以上社會工作相關科系畢業之資格,並取得國家公務人員資格考試及格者。這個職業分類典已經述明,「社會福利行政人員」是需要具備社會工作相關科系畢業之資格。

近年來台灣社會快速變遷,國內社福需求複雜而多元,社工專業制度發展日趨成熟,民眾十分看重社會工作者的專業角色。社會局長一職若非具專業背景者所為,其對業務內容之了解必然有所限制,如何引領部屬專業方向之發展呢?近幾年來社福績效考核看來,那些未具社工專業背景出身的局長,普遍在考核成績上未盡理想,而且更換頻率較高,施政無法持續,對層出不窮的社會問題,由於欠缺專業知識與專業認同,而有力不從心之感。顯見社會行政或社工管理也已經發展出一套具有價值體系、專業知識與操作技術的領域,有別於一般的行政管理與企業管理,必須具有專業知識者方能勝任,已是不爭的事實。

合併成為衛福局或首長非專業考量之舉措,或許只是行政職位的調整或選派,兩市社福專業工作人員因缺乏與長官的專業討論而感到氣餒喪失改革動力,豈是市府之福呢?我們當理解,目前健康照顧的現況模式雖較過往有較多自省,但很遺憾地仍停留於以生物診斷為主流,換言之, 即便於衛生系統亦仍以醫療為尊,並視病為主體非以人為主體的現象依舊十分普遍,在如此狀態, 即使中央層級為政策規劃之便,試圖整併衛生與福利兩者,恐怕都仍須慎思若於各地方政府亦同步整併衛生與福利兩者,是否讓社會工作與社會福利受到醫療模式思維的強勢影響,尤其在賴市長亦屬醫療專業的情形下, 作為政務官的衛福局長亦屬醫療背景,專業權力與政治權力交相作用, 社工社福專業恐更難發聲, 實非人民之福。

在教育現場,我們念茲在茲地教導學生要以專業知識和方法來服務弱勢、替弱勢發聲倡議,若我們容許社會福利的首長代表在協調地方資源、爭取經費、推展服務與決策的人可以不懂相關政策與方法,那我們是否也容許社工教育者可以由不具備相關專業背景的人擔任,只要他們願意邊教邊學?又或者我們可以容許沒有接受社工教育的人去考社工師、去當社工,只要他們有愛心、肯學習就可?面對學術工作我們追求真理,面對學生我們希望他們本著專業良知勇往向前。此刻我們如何教導學生專業導向與政治導向的難題呢?

台灣社會工作專業發展已有一段歷史,若大多數人還是認為社工是可以邊做邊學的,那已不只是落伍的思維,也是對專業教育的蔑視。這樣的想法不應在社工專業日臻成熟的社會中醞釀發酵!我們不再噤聲、默許如此不合理的思維與作為!

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陳毓文主任

育達科技大學健康照顧社會工作系 沈湘縈主任

東華大學民族社工學士學位學程 賴兩陽主任

長榮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鄭佩芬主任

台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林昭吟主任

師範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 王永慈所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系 陳政智主任

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萬心蕊主任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