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2018年臺灣老人學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高齡社會的政策願景與服務創新」

【徵稿啟事】

壹、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臺灣老人學學會

貳、合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老年學研究所

參、研討會時間:107  5  25 日 至 26 

肆、研討會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

    (台南市東區大學路一號國立成功大學校光復校區)

伍、緣起

眼見臺灣於2018年就要正式邁入「高齡社會」(aged society),也就是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比率將達到14%;而再過8年,臺灣的高齡人口比率更將達到20%,加入「超高齡社會」(super aged society)之列。高齡社會的衝擊已經為現在進行式,而且其對於臺灣社會的挑戰將日益嚴峻。

人口結構的高齡化為世界趨勢,而各國均積極面對並思考如何化危機為轉機。社團法人台灣老人學會,身為台灣高齡化社會在學術界的重要成員,當積極引領各方學者專家思考因應之道,不僅期待透過研討會成員們的知識分享能齊心協力創意思考解決本土問題;更希望提供因應高齡化而形成台灣產業與經濟發展的未來契機。有鑒於此,臺灣老人學學會擬於2018年之年度研討會,邀請學術界與實務界的伙伴,共同來探討高齡社會的政策願景與服務創新議題,並分享研究成果,以人口老化的社會衝擊與契機為主軸,分就老化社會的生理、心理與社會健康議題加以集思;以及就相關高齡社會政策革新及服務創新發展的研究成果進行轉譯。期待藉由臺灣老人學研究社群的合作與交流,將知識轉化為政策建議與行動,進而精進臺灣高齡政策與老人服務的進展,提升老年福祉與老化社會的力量。


 

 

陸、研討會徵文主題

本會鼓勵投稿者就高齡社會的政策願景與服務創新議題,均可提出相關論述發表,議題分類提示如下:

壹、老化社會的衝擊與契機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of an Aging Society)

老人歧視、老年自主、老人人權發展、代間關係與世代正義

貳、生理老化的社會影響與生理健康 (The Social Consequence of Physical Aging and Physical Health)

生理功能的退化與社會影響、慢性疾病管理與健康促進

參、老化的認知、個性與心理健康 (Cognitive Changes, Personality and Mental Health)

老年人的個性與心理健康、老年人面臨的情緒與壓力(死亡、喪偶與鰥寡)、老化心理調適與行為變化、老化的自癒力與彈性

肆、老化的家庭/社會支持與社會健康 (Family/Social Supports and Social Health)

老人社會工作與輔導、家庭代間關係、照顧者的機會與挑戰、家庭照顧資源永續議題、高齡友善社區、敬老與社會融入、社會互動與參與、跨文化差異、高齡者交通協助、無障礙與高齡友善居住空間與環境

伍、價值探索-老化的生產力、角色與活動 (Valuing Elderly People-Productive Aging, Roles and Activities)

老年人就業與機會、終身學習、志願服務、社會價值與貢獻

陸、老化的健康與社會政策 (Health and Social Policy to Address Aging Issues)

老人社會安全與收入、長期照顧與整合照顧模式、老人照顧資源發展與永續、多元服務與創新方案、福利服務方案的財源籌措、老人福祉。

柒、其他老年學相關主題之研究 (Other Topics in Social Gerontology)

 

柒、徵稿說明

一、論文摘要請一律以word檔將摘要email至:taiwanage2018@gmail.com。投稿郵件標題請註明:「投稿2018研討會_徵文主題」。檔案名稱請註明:「投稿題目_徵文主題」。

二、摘要字數以800字為限,須含題目、作者姓名與服務單位、研究目的、研究方法、及研究發現等。並請附通訊作者之email、電話等聯繫資訊。

三、摘要截稿日期為2018210日。

四、摘要審查:論文摘要採匿名方式審查。主辦單位將於三月底前通知審查結果。

 

捌、聯絡方式

一、臺灣老人學學會官網:http://tag.org.tw/

二、Emailtaiwanage2018@gmail.com

三、TEL0965230683

四、FAX(02)23680532

五、聯絡地址:10617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台大社工系 (臺灣老人學學會)

附件下載
FileFile sizeLast modified
Download this file (2018年臺灣老人學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徵稿啟事_2018.docx)2018年臺灣老人學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徵稿啟事_2018.docx22 kB2017-12-14
Download this file (2018老人學會海報_最終版.jpg)2018老人學會海報_最終版.jpg2397 kB2017-12-14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