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2024年台灣社會福利學會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將於202452425日(五、六)在國立中正大學舉行,會議主題為邁向永續尊嚴的福利國家:勞動、健康、福祉與環境變遷』歡迎各界參與和踴躍投稿。

即日起公開徵稿,投稿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TNjD2Feg8kj8RiFKPnLbLBHyKSEDaODU3y21bTGvj2QL9QA/viewform?usp=sharing延長徵稿至113113詳情請見以下資料誠摯歡迎各界投稿。若有任何疑問,可直接與籌備小組進行聯繫,聯絡信箱:2024swat.seminar@gmail.com,謝謝!

二四年台灣社會福利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徵稿啟事】

邁向永續尊嚴的福利國家:勞動、健康、福祉與環境變遷

會議時間:2024524-25日(星期五、六)

會議地點:國立中正大學

主辦單位:台灣社會福利學會、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

引言:

  全球暖化與環境保護是一個重要的政治、經濟與社會議題。過去相關研究與討論比較集中在生態保護、科技與政策的治理上,近年來,「生態經濟社會」(eco-economic-social)三邊關係越來越受到重視,缺一不可。在生態平衡與經濟穩定之外,氣候變遷及政策轉型對於特定社群所造成的影響及其中隱含的社會公平正義議題,成為刻不容緩的重要政策考量與討論議題。

  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台灣政府在2023215日將原擬定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改為「氣候變遷因應法」。法案除了將2050淨零目標入法之外,也根據立法院三讀通過的法案內容,規劃分階段徵收碳費。值得注意的是,法案新增調適專章,納入「公正轉型」的社會議題,明訂徵收的碳費必須優先用於公正轉型,尊重人權,維護尊嚴勞動,協助所有受氣候變遷或氣候政策影響之社群穩定轉型。氣候變遷影響生活層面既大且廣,而弱勢族群極可能面臨更不利的風險與脆弱性。氣候變遷牽涉到人權、貧窮、原住民權利、兒童及長者健康、福祉及安全等重要議題,如何強化人民因應氣候變遷的支持體系與應變能力,完善弱勢者的社會安全及服務措施?如何邁向一個具有生態敏感及永續性的福利國家?如何使福利國家在財政上減少對未來經濟增長的依賴,並調整為更完善的福利國家,以促進社會邁向生態友善及公平正義的社會轉變?如何維護受氣候變遷及政策影響的社群,使其在健康、社會安全福祉、人權及尊嚴勞動等不同「社會」面向,都被公平正義的對待?這些已成為政策決策者與研究人員的任務與挑戰,討論後生產主義的生態經濟社會政策的可能性。

  在這樣的反思下,2024年台灣社會福利學會希望開啟相關的思考與討論,展望氣候變遷及政策下的經濟勞動、健康照顧與社福治理的新方向,思考永續性的福利國家之條件、發展與挑戰。據此,2024年年會研討會主題訂定為「邁向永續尊嚴的福利國家:勞動、健康、福祉與環境變遷」。

徵稿主題:

本研討會同時關照政策、方案與實作經驗,因此除徵求主題論文與一般社會福利論文外,亦廣徵中央與地方政府、民間倡議與社會團體,與本學會合辦主題論文之圓桌論壇,或歡迎各界自組 Panel以深化對各相關議題的理解與對話。

一、年會主題論文

二、一般社會福利論文

社會福利相關議題皆可。

三、自組主題 Panel

每組 Panel 以九十分鐘為限,形式不拘,內容可包含正式論文發表、圓桌論壇,或自行創新的討論形式。

四、重要時程表

項目

日期

說明

截稿

2024113

(1)年會主題論文與一般社會福利論文之通訊作者,請在 2024 社福年會專區線上投稿系統,上傳 500-850 以內的摘要,含研究問題、研究方法、主要發現與關鍵字。

(2)自組主題 Panel召集人,請在 2024社福年會專區線上投稿系統,上傳 Panel 主題、構想摘要與各篇發表人資料。若是與談性質,引言人及與談人皆須針對子題範圍預先準備 1000 字發言稿( PPT),以供與會者參酌。

(3)2024 社福年會專區線上投稿系統: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TNjD2Feg8kj8RiFKPnLbLBHyKSEDaODU3y21bTGvj2QL9QA/viewform?usp=sharing

審查結果通知

2024224

年會籌備小組將邀請專家匿名審查摘要。

並個別通知結果。

全文繳交

2024414

通過審查的投稿者,請將 6,000~12,000字的全文繳交2024swat.seminar@gmail.com以確認發表資格,未能在截稿日期前繳交全文者視同放棄發表。
論文撰寫格式請依台灣社會福利學刊:https://swat.welfaretaiwan.org

評論人安排結果通知

2024421

一篇好的論文值得深度討論,我們將慎重邀請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擔任評論人,並通知發表人。

年會投稿聯絡人: 吳悠甄 2024swat.seminar@gmail.com 

台灣社會福利學會相關網站:

1.    台灣社會福利學會聯絡電子信箱:taswtw@gmail.com

2.    台灣社會福利學會臉書粉絲專頁:http://goo.gl/yd4vKP

3.    台灣社會福利學會網站:http://swat.welfaretaiwan.org

附件下載
FileFile sizeLast modified
Download this file (2024-社福年會徵稿啟事.docx)2024-社福年會徵稿啟事.docx21 kB2024-01-09
Download this file (延長徵稿.JPG)延長徵稿.JPG163 kB2024-01-09
Go to top